云南大学获授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20年9月2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及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交流会”暨“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云南大学被正式授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各部门和机构成员出席本次庆典仪式。

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为贯彻《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的工作部署,完善全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增强高校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根据《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联合开展了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遴选工作。经自主申报、材料提交、初步筛选、专家初评、复评答辩等环节,遴选出37家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云南大学被正式授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1.jpg

云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5年开始筹备,并以云南大学图书馆信息参考咨询部和技术部为依托,开始为学校各院系、科研机构、云南省部分企业开展竞争情报、查新、收录引用证明,以及专利检索分析、专利布局等服务。经过四年的酝酿与实践,2019年6月,以云南大学图书馆为依托的云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今年在入选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后,中心已经作为云南大学图书馆内的独立部门开展专门科研服务工作。

今后,中心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大方针,依托云南大学海量数据资源和多学科人才优势,完善云南大学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搭建,将知识产权服务辐射东南亚,为此平台支持多语言;参与云南省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企业与高校之间牵线搭桥,促进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支持政府和企业快速决策,通过自身队伍和渠道建立快速响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