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云南大学是云南省唯一的211和双一流高校,云南大学图书馆以云南大学图书馆信息情报研究所和云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平台,借助国家知识产权局及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和商业的专利信息数据库、重点产业专利信息专题数据库,开展竞争情报、查新、收录引用证明,以及专利检索分析、专利布局等服务。专兼职人员达20人,具有丰富的学科背景和信息服务的深度,同时联合省内外兄弟高校可以展开各种层次的服务工作。

图书馆每年用于购置数据库的经费在2000多万人民币,涵盖国内外大部分核心数据库,拥有上百万资产的办公设备。 东陆图书馆拥有200平方米和呈贡图书馆拥有400平米的空间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1PB(1000TB)的存储空间和8台4核服务器,每年用于设备更新的经费是100万左右,云南大学有8G的出口带宽(教育网、电信、联通和移动)。

每年开展专利培训和研讨会12场左右,主要面向云南省高校以及相关企业,内容:专利检索、专利分析、专利布局等,邀请省内外专家主讲、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承担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信息利用帮扶项目(云南);云南省政府云南有色金属铅锌铝铜锡铟锗钛产业创新效益发展研究项目专利部分;云南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项目专利分析部分;与云南省三七知识产权联盟合作完成《全球三七专利分析报告》;为云南省农业厅撰写多个农业品种的预警分析报告,有效地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战略分析支持;服务国家环保部,提供云南地区石斛产业分析报告,帮助政府掌握石斛种植产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长期以来为多家公司撰写行业竞争报告,如全国漆树行业竞争分析报告、昆明市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昆明市五华区经济竞争态势报告等,以竞争情报为基础,以专利分析为核心,分析报告深得服务对象认同和好评。

建立基于云南省面向东南亚的云南大学知识产权服务平台:http://www.lib.ynu.edu.cn/ip

参与出版《企业专利工作应用手册》一书

联系电话:(0871) 6503 2823

E-mail:zzhangyu@ynu.edu.cn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