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申请

一、 专利申请文件

11.png

涉及氨基酸或者核苷酸序列的发明专利申请,说明书中应当包括该序列表,把该序列表作为说明书的一个单独部分提交,并单独编写页码,同时还应提交符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规定的记载有该序列表的光盘或软盘。

依赖遗传资源完成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申请人应当在请求中对遗传资源的来源予以说明,并填写遗传资源来源披露登记表,写明该遗传资源的直接来源和原始来源。申请人无法说明原始来源的,应当陈述理由。

申请专利费用减缴的,应在提交专利申请文件之前办理专利费用减缴备案手续。

二、专利申请办理方式

1.申请人自行办理。

2.委托依法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办理

专利代理机构查询网址:http://dlgl.cnipa.gov.cn/txnqueryAgencyOrg.do

三、文件要求

(一)请求书:确定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申请的依据,应当按规定要求填写相关内容。

(二)说明书:应当对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说明,以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准。

(三)权利要求书:应当以说明书为依据,清楚、简要地限定要求专利保护的范围。

(四)摘要及摘要附图:摘要应当简要说明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的技术要点(限300字以内)。说明书有附图的,申请人应当指定一幅最能说明该发明技术方案主要技术特征的附图作为摘要附图,摘要附图应当是说明书附图中的一幅。

(五)说明书附图:发明专利申请说明书可以有附图。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说明书应当有附图。

(六)外观设计图片或者照片:应当清楚地显示要求专利保护的产品的外观设计,要求保护色彩的,应当提交彩色图片或者照片。

(七)简要说明:应当写明外观设计产品的名称、用途、设计要点,并指定一幅最能表明设计要点的图片或者照片。

四、专利申请文件受理部门

(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蓟门桥西土城路6号   邮编:100088   咨询电话:010-62356655

(二)国家知识产权局昆明代办处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542号省科技大楼12楼    邮编:650051  咨询电话:0871-63100572